关于组织申报统战理论政策专项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人: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303

各单位、各部门:

徐州市关于开展统战理论政策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这一选题方向应着眼通过深悟引领落实,并进一步将着眼点放在落实上。既可从宏观层面切入,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为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也可从统战工作的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切入,推进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工作举措、形式途径和保障机制等。

(二)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统一战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独特优势,不仅为统一战线在相应领域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统一战线在完善和发展这些制度中发挥作用提供了空间。本选题方向既可从宏观层面探索统一战线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也可从实践层面探讨如何在统一战线各领域进一步落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相关要求。

(三)新时代各领域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研究。在新的历史方位中,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各领域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一选题方向既可从宏观上研究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机制,也可分领域去各个击破不同领域统战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薄弱环节。

(四)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建设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研究。本选题方向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献计出力,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其中涉及统一战线的要求部署,思考如何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质量,提升统战工作成效,探索设计统一战线各领域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任务举措、工作重点、实施机制等,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五)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研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大政策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完善民营企业权益维护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结合我市贯彻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典型案例,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及深层次原因,从统战角度提出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更好落地落实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方法途径。

(六)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研究。重点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会)和党外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的运行模式及功能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现状及对策、新形势下强化党外人才储备、党外知识分子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的新手段新载体,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分析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七)新时代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方法研究。深入研究大统战背景下如何提升对侨传播舆论引导力,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国情认知,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以及徐州籍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模式、特点和发展趋势,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研究等。从经济、政策、教育、文化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

(八)民主党派职能发挥问题研究。结合徐州市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情况和特点,重点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运行机制,发挥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的民主监督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以及社会服务精准化等问题进行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九)网络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深入研究网络对统战工作产生的现实和深远影响,探究运用网络创新工作方法、解决难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的有效途径,探索引导网络人士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提升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发挥积极作用的举措和路径。研究大统战格局中统战宣传的现状与优化策略以及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有效途径。

(十)民族宗教统战工作。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宗教中国化进行研究。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是推动宗教中国化研究是一项基础工程,宗教如何从内容到形式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中国化的目的、行为主体,宗教中国化如何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外宗教本土化和宗教变革的历史经验,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等等都值得深入探讨。

二、成果要求

(一)研究成果应结合徐州发展实际,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确保质量和学术水准。

(二)专题研究主要形式为研究报告,每项成果8000字左右为宜。

(三)必须运用最新数据和最新情况,注重原创性、针对性、操作性、启发性,在现状归纳、问题分析、对策建议上下功夫。凡不着边际、抄袭剥窃、拼凑整合、旧文翻新、一稿多用的,概不予结项。

(四)选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申报程序

(一)课题申报。以课题组方式进行申报,每个课题组成员为2-4人。课题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课题立项。市委统战部联合市社科联根据选题申报情况及课题组资质,经论证审定后正式立项,列入规范管理。立项情况以通知形式下发并在市委统战部官网上公布。课题一经立项,随即展开研究。

(三)课题结项10月15日前,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档(Word格式),研究报告上报前自行查重,重复率不超过20%。

(四)评审与资助。11月,市委统战部会同市社科联对2021年结题的研究课题成果进行验收评审,对结项成果进行质量评估和把关验收后确定结项名单。结项课题拨付课题研究资助经费,经推荐获评省以上年度统战理论研究创新优秀成果,或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上发表,将追加资助经费。未按约定期限提交研究成果或研究成果未通过结项评审,不予结题并取消课题研究经费资助。资助经费随结项证书拨付,并纳入徐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一管理。

四、材料报送

  6月23日前,课题申请人填写《2021年度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报送至行政楼408,并填写课题研究统计表(附件2)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赵

  话:0516-83996028

  箱:jsjzikjc@163.com

 

附件:1.2021年度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申报表

2.统战理论政策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

科技处、统战部


2021年6月18


    附件1.2021年度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申报表.doc

    附件2.统战理论政策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xls

Copyright© 2020 kjcy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科技处 苏ICP备11021512号-24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